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为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070102)于1998年被教育部列为数学类下的一个新专业,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

专业特色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研究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与运用现代计算工具高效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涵盖或涉及了信息科学、计算数学、运筹学和控制论四个主干学科,并分为图形软件技术、计算技术与编码等专业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智能计算及其应用”的特色研究方向。该专业依托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应用开发及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培养要求
      1. 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或计算数学或运筹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2. 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
      3. 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或运筹控制中的某些实际问题;
      4. 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信息科学或计算数学或运筹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数学软件,数学建模,数值分析,离散数学,微分方程数值解,计算几何,运筹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图形学,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学,地理信息系统,人口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