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0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工程专业(080905)为2010年教育部新设立的本科专业。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2010年获批,是学校重点发展专业。

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物联网工程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移动物联网研究院和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经过建设和发展,现已形成了5个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物联网系统及应用”、“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智能计算及其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图形图像处理”。近年来,本学科的应用研究实力明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承担了一些在省内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物联网的应用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实施技能,并具备创造性地将这些知识应用于物联网系统构建和应用的潜力;初步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具备一定软硬件开发技能;能完成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物联网及IT研究、应用开发、管理和教学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培养要求
     1. 具有良好的数学、英语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物联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2. 掌握物联网开发技能,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能力;
     3. 初步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技能,具备一定软硬件项目实施能力;
     4. 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物联网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5. 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物联网及计算机的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与统计、电路与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条码与射频识别技术、通信原理、传感网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智能卡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织结构、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智能信息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