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学历教育

函授2.5年制专升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0

 函授2.5年制专升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学员通过系统学习,能够在思想政治、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科毕业水平,系统掌握高等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水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

二、 学制、学历层次及学习形式

  学制:两年半;学历层次:专升本;学习形式:函授;可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

三、学时分配与课程结构

  1、本专业总学时2076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252学时,占总学时的12.14%;专业基础课1420学时,占总学时的68.4%;专业选修课:308学时,占总学时的14.8%

  2、毕业论文(设计)96学时。

四、课程简介

  1、高等数学

  主体内容是由微积分构成的。它所研究的对象是事物运动、变化过程中变量间相互依赖的函数关系。微积分的产生与发展与其广泛的应用交织在一起,刺激和推动了许多数学新分支的产生,它在观念和方法上有自己鲜明的特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微积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学习其它课程和今后工作的需要,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通过学习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的知识,提高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用代数方法研究几何图形的能力通过学习微分方程的知识,使学生了解很多现象和过程是通过微分方程来描述的,并会求解简单的微分方程

  2、线性代数

  线性代数不仅是数学专业的重要的基础课同时也是计算机专业所必须具备的数学工具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了矩阵理论与线性方程组理论,对于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有很重要的作用。其主要内容为:行列式、矩阵及其运算、矩阵的初等变换域线性方程组、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等六章。第一章至第五章为必学内容,第六章为选学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熟悉和掌握代数学研究问题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及运算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线性方程组理论及向量空间的有关知识,为其学习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具体与抽象、特殊与一般、有限与无限等辩证关系。

  3、离散数学

  该课程主要是研究离散量结构及相互关系,是一门理论性强,应用性广的课程。为给该专业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求讲解的基本内容如下:(1)数理逻辑;(2)集合论;(3)图论;(4)代数结构。

  通过对离散数学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增强综合归纳分析和判断能力,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作好各种数学知识的准备。要求学生能够识别和记忆本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如概念,定理,定律,表达式,公式,原则,重要结论等)并能根据考核要求做出正确的表述,选择和判断。要求学生在识记的基础上领会和理解有关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熟悉各内容要点和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做出正确的解释,说明和论述。能用本课程中规定的少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简单的计算、绘图、分析论证题。能综合应用本课程中规定的大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

  4C++程序设计语言

  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学习,使学习者为以后学习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后继课程打下坚实的计算机语言和程序设计的基础,能够达到用面向对象的观点和程序结构解决实际应用中的软件开发问题,并且为以后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提供合适的工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了解面向对象的思想和基本概念;熟练掌握C++语言的数据类型、各类运算符、三种基本结构以及数组、指针、函数的用法;理解和掌握类和对象的概念,并会使用继承和派生构造应用程序;熟练使用C++语言进行应用程序的设计与开发。学习者能切实掌握C++程序设计语言作为实际工作中的工具,并为以后学习其它课程打下基础。

  5WEB系统与技术

  通过实例学习使学生掌握动态网站设计与制作的基本原理,全面掌握ASP编程的思路和开发技巧与体系及相关新概念,了解ASP技术的发展特点和设计技巧,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发出功能强大的动态网站。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习者掌握Web的概念、ASP的概念、如何用HTML语言制作Web页面、如何用VBScript语言制作Web页面,以及SQL(结构查询语言)的简单应用,能熟练使用ASP对象的属性、方法和事件与数据库建立连接等内容。

  6、数据结构(c)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较全面地掌握各种常用的数据结构,为后续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提高运用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从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运算三个方面识记并理解线性表、栈、队列、串、数组、广义表、树、图和文件等常用数据结构;理解在各种常用的数据结构上实现的排序和查找运算;对算法的时间和空间复杂性有一定的分析能力;针对常见的应用问题,能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及设计有效的算法解决。

  7、操作系统

  要求学生掌握现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发展动向,从而对计算机系统有比较完整的认识,以指导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对计算机科学体系的认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初步掌握操作系统设计的原理和关键实现技术。要求学生不单要掌握现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发展动向,而且要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8、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关系数据库、数据库设计以及数据保护等,同时讲解一种重要的数据库系统的应用。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有关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相关的知识,初步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并能用数据库系统建立数据库及简单的应用。教授完本课程应达到的基本目的是使学生能够识记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并能应用数据库理论进行数据库设计。

  9、多媒体技术

  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课程,每个学生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上机作业。通过本课程的上机练习作业,要求掌握一门多媒体创作工具和素材制作软件。通过学习对多媒体技术有全面的理解,对各种媒体的性质、原理和应用方法和范围又比较扎实的了解。能够按照项目的要求完成多媒体素材的设计与制作。能编写小规模多媒体项目的软件需求说明书,按照软件需求说明书进行多媒体系统集成并担负指导助理设计师工作。

  10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并迅速发展的新技术,在信息社会中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本课程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基础知识(数据通信技术、数据编码技术、数交换技术、差错控制方法),了解网络的拓扑结构、传输媒体及体系结构和协议。掌握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的功能和协议,了解高层协议。掌握局域网的参考模型与协议标准,掌握媒体访问控制(MAC)即 CSMA/CDTokenRingToken Bus的工作原理和协议规范,了解FDDI的工作原理。了解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异步传送方式(ATM)、帧中继、快速/千兆以太网、因特网(Internet)、内联网(Intranet)、网络管理基础与网络安全等实用技术的基本原理。

  11、计算机组成原理

  本课程是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一门重要主干课程。设置这一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中硬件部分的组成原理,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了解计算机各主要部件的硬件结构、相互联系和作用,从而对整个计算机系统从硬件角度有完整的了解,为学习本专业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课程主要介绍运用数字电路技术实现计算机部件的原理,以及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本课程的一个主要特点是综合性强,需要运用多学科的知识,各章之间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通过学习,使学生深刻理解计算机系统各功能部件的功能、组成和工作原理,正确理解各功能部件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它们在计算机系统中所起的作用;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某些部件的设计与分析技术,包括数据与指令的编码、存储,运算、输入输出等;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中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并能将这些概念和方法运用在后继课程的学习中。

  12、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的学习是主要介绍软件开发过程中,应该掌握的成熟管理经验和手段,以此来保证软件开发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了解软件工程的形成、现状和发展,软件生存周期,开发规范,软件结构,软件开发工具和管理,软件开发方法等。掌握软件开发各阶段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步骤。了解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应遵循的流程、准则、标准和规范。

  13SQL Server

  本课程从如何设计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角度出发,深入介绍了SQL Server 2000的相关内容,目的是希望能够学习到像SQL Server 2000这样优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技术,进而掌握、提高设计这种大型复杂的系统软件的能力。全课程围绕SQL Server 2000的核心部分--体系结构、存储系统、查询处理、工发控制、以及事务管理,分别介绍各个部分的设计思想、基本算法、以有具体实现。此外,还对SQL Server 2000新的扩充部分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XML等也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