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工作

【15届优秀毕业生】侯通通:致奋斗路上的你

发布时间:2014-12-05   浏览次数:0

      侯通通,中共党员,2011级数学C班学生。大学期间多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学分加权平均94.04分,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一。曾获得“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现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时间如同滔滔逝水,急急而过。一不小心,我也成了别人眼里和口中的“大四学姐”。回顾大学这几年的时光,有过踌躇和迷茫,有过喜悦和欢畅,但更多地是经历磨炼,收获成长。

我很喜欢两句话。第一句是: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坚持走到这里。

我是一名转专业的学生。大一的时候,我所学的专业偏文科,与数学没有太大的联系。后来,由于对数学的喜爱,我转到了数信学院,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个专业。刚转来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数列极限的定义,什么是柯西收敛准则,甚至不清楚什么是矩阵,什么是行列式。而数学又是一门连贯性很强的学科,一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就会影响接下来的学习。所以,对于落下整整一个学期课程的我来说,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可以说,那是我大学四年学习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每天除了朦朦胧胧、似懂非懂地听老师讲课以外,课下还得去自学落下的课程。天天对着陌生的希腊字母和抽象的数字符号,时间长了,难免会抱怨自己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什么不选择数学这个专业。又或者后悔,尽管当时所学的专业不太喜欢,也应该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在原来学院好好待着。我甚至也想过放弃努力,得过且过,用“考试时候差不多得了”的借口去搪塞自己。可是说到放弃的时候,想想之前那么努力的自己,总会有些不忍心。既然坚持了那么久,再坚持几天又有什么关系?就这样,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当期末成绩公布时,我意外地发现自己考了第一名,忽然好感谢那个一直坚持,不曾放弃的自己。

我喜欢的另一句话是:勤奋但不讲效率的结果就是,笨鸟先飞,然后不知所终。

每一项工作,不在你做了多长时间,而在于效率,在于做事的最终结果。在大学生活中,我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勤奋的人,但也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走进“勤奋”的误区,用“我已经尽力了”来逃避自己对某项工作的责任。要知道,即使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没有把事情做好,仍然要负责任。所以光勤奋是不够的,还要讲究效率。原先,我是一个不被逼到最后,不会塌下心来做事的人。经过大学四年的锻炼,我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沓的良好习惯。做事前,明确思路,合理安排顺序,然后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最终的结果一定会很漂亮。

    大学的历练让我由懵懂走向成熟,由依赖别人变得有担当,由对生活迷茫,变得对未来充满希望。短短的四年,是我人生的蜕变。四年里,学到的知识,遇到的人和事情,经过积累沉淀,都会是我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