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

Hadwiger猜想及其相关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0

报告简介:
    1957年,Hadwiger猜测:每一个n维凸几何体都可以被2^n个小一点的平移共形几何体所覆盖。60年过去了,许多数学家做了各种尝试,提出了多个等价形式,但原始猜想至今没有被解决。本报告介绍这一猜想的发展历史和一个计算机证明方案。

报告人简介:
    宗传明,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宗传明教授主要从事数的几何,离散几何与格密码等领域的研究,对希尔伯特第十八问题做出了贡献。宗传明教授在Springer和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欧美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包括发表在Bull. Amer. Math. Soc. 上的2篇综述文章,这是该杂志历史上首次由国内作者发表的综述文章。 Cambridge Tracts in Mathematics 是最著名的数学丛书之一,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宗传明教授在该丛书出版的专著 The Cube: A Window to Convex and Discrete Geometry 是该丛书历史上第一部由国内作者出版的著作。基于他的工作,宗传明教授被《数学评论》称为是“该领域的一支引导力量和创造力量”,“对堆积覆盖理论做出了巨大贡献”。
    宗传明教授曾荣获美国数学会Conant奖 (201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9),维也纳科学技术大学 von Prechtl奖章 (2008),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 (2007),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5),中国青年科技奖(2004),茅以升青年科技奖(1999)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领军人才(2013),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2),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199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