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竞赛通知】关于举办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0

 
各院系: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是我校面向全校本科生的课外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和运用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通过利用数学工具、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论文写作的综合能力。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章程》,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的“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将于近期举行,现将比赛安排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及形式
      数学建模竞赛题目一般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经过适当简化加工,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高深的数学专业知识。竞赛题目通常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以利于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
      要求参赛者须根据题目,完成一篇论文,内容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与检验、模型的改进。竞赛成绩评判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论文的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参赛者的创新理念。
二、竞赛报名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读校本科学生。学生可自愿组队参赛(允许并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每队限三名队员,每名同学限报一队。
本次竞赛报名采取电子报名方式,各参赛队需填写 “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报名信息表”(见附件1),并于6月5日14:30前以电子邮件附件方式发送至htxqzz@126.com(“怀天下求真知”汉语拼音的首字母)邮箱。
三、竞赛时间、地点
1、发题时间:
      2017年5月31日14:30在教务处网站(https://jwc.hebtu.edu.cn)、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站(https://sxxy.hebtu.edu.cn/)公布题目,竞赛正式开始。
2、收题时间:
      2017年6月5日14:30前各参赛队须将论文电子稿发送至邮箱htxqzz@126.com。论文纸质稿(1份)在截止时间之后两小时内(2017年6月5日14:30-16:30)交至数信学院办公楼大学生科创中心(理科楼群1号楼D座411室),学生按规定时间提交论文视为取得正式参赛资格。
3、竞赛地点:
      参赛选手自己寻找外界影响较小的环境开放式进行答题,所需计算及上网设备自行解决。
四、竞赛规则
1.竞赛期间同一参赛队的队员应发扬团队精神,合理进行任务分工,并加强队员间的相互协作,以便集思广益。
2.参赛选手答题必须参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附件2)完成论文,若违反规定,将会影响最后的评定成绩,后果由参赛选手自负。
五、奖励办法
1.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成功参赛奖(约占有效参赛队数的10%、20%、30%和40%)。组委会将根据情况组织专家对其进行答辩,对于成绩特别突出的,可评出特等奖一队。
2.获奖队由学校教务处颁发证书,成绩优秀的参赛队将获得我校为参加“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而举办的暑期培训班资格。
六、说明
1.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参赛学生应自行解决计算、上网设备及打印费用。
2.为保证竞赛的公平与公正,各参赛队要严格遵守竞赛时间,准时交卷,迟交试卷者将不予评审。
3.由于撰写、打印、复印、装订、论文送达需要较长的时间,其中还有很多的偶然因素,请各参赛队务必留出相应时间,尤其是首次参赛的同学一定要掌握好时间。
4.竞赛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未全部完成的竞赛论文可参加评审。
5.联系人与联系电话:
      遇亭舟  15100115172
      水小溪  80789729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报名信息表
附件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附件: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试题及要求
 
                                                   教务处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