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数信学院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新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全体动员、全员参与,推出系列新举措,努力做到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取得良好成效。

抓“教风”,发挥主导作用,以“教风”促“学风”。学院积极发挥教师课堂授课的主导作用,通过过硬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师德师风来“吸引”学生、“留住”学生。为此,学院推行六项制度:一是实行“课程负责人制”。由学院有经验的教师担任专业主干课程负责人,组织“同头课”教师集体备课、集体教研,使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实行“教考分离制”。考试命题由非任课教师负责,阅卷逐步采用网上评卷系统进行,保证教学考核环节的公平、公正;三是严格执行“听课制”。学院教学委员会及学院领导学年内做到对任课教师听课的“全覆盖”,各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完成本系及本教研室听课任务;四是落实“教研活动制”。明确要求各教研室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研究探讨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五是实行“青年教师教学展示制”。要求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学期集中展示一节公开课,同时固定时间统一进行教案展示,强调过程管理,督促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六是实行“期中考试制”。在一二年级每学期的专业主干课中开展期中考试,并占期末总成绩的20%,重视学习过程,督促学生做好阶段性学习。

抓“学风”,激发主体活力,以“学风”促“教风”。为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院从以下六个方面采取措施,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一是制度规范。制定实施了《数信学院学风建设管理条例》、“辅导员联系任课教师制”、“专业教师进宿舍制”、“家校联系制”等,规范课堂秩序,汇聚多方合力,为学风建设工作打下好的基础;二是思想引领。辅导员定期开展学风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三是榜样师范。通过“数信之星”颁奖典礼、校友奖学金发放仪式等,影响和激励广大学生向优秀学习;四是培树习惯。开展好“早自习”,要求学生课前30分钟到教室进行晨读或授课展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五是赛练结合。重视专业竞赛和技能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教师技能训练营”,加强教师指导,以赛促学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六是“导员”助推。严格学生管理,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力军”作用,用扎实、细致、有效的工作做学院学风建设的“助推器”和“润滑剂”。

通过推进一系列工作措施,学院的教风、学风明显好转,学生学习主动性有了显著提升。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用良好的教风、学风,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落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