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教师风采

张闫博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0

教学情况总结:

2016-2017学年主要承担了汇华学院信息工程学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6级二班、三班的《高等代数》课程。本学年上下学期各90学时。使用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数学系前代数小组编写的《高等代数》。教材处理比较适度,根据学时的限制,删减了教材上带*号的内容和第十章的内容。考虑到汇华学院的学生基础较为薄弱,在保证内容科学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了典型例题,特别是证明题的难度。

今后教学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包括:第一、适当增加学生的课堂练习,保证学生眼到心到,练到学到。第二、重视思想和方法的灌输,不拘泥于偏题难题,重在准确地掌握高等代数的思想和方法。

教学获奖情况总结:

2017年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竞赛特等奖

2017年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河北赛区一等奖

2017年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

2016年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6-2017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6-2017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

心得和体会(爱是最美的公式)

学期末的最后一次课,走进教室,就看到了黑板上漂亮的粉笔画,中间是五个大字:老师辛苦了。我的内心满是感动和欣慰,感动的是学生对自己的敬爱之心,欣慰的是自己对学生的付出总有成倍回报。教师是辛苦的职业,更是幸福的职业。如果成功的教育有公式的话,那么爱一定是其中最美的公式。

用心备课。

每一堂课,每一段引入,每一个知识点,总是有最好的表现形式。为了追求尽善尽美,为了更加自信地站在讲台,我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备课。我学习教学指导书,研究别人的教学论文,观看名家的教学视频,反思自己的教学问题。这样,每次踏进教室的时候,我都能够确信,这将是高效率、高质量的一节课。

用情教学。

课堂教学中,老师表情的变化、嗓音的高低、动作的幅度等等,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教学必须谨小慎微,更要富于感情。教学要激情洋溢、声情并茂,也要用心剖析知识点,用情讲解重难点。学生总能敏锐地观察到,老师本人是否热爱这门课程,喜欢此刻的课堂。当学生不知不觉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那才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了。

用爱育人。

如果把自己当成学生,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想一想,就会知道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课堂。学生学到了什么,学到了多少,是否掌握了某个证明技巧,是否领悟了某个数学思想,才是检验一个课堂成功与否的真正标准。所以总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关心爱护学生,与学生建立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

我的教学之路刚刚开始,期待着践行爱的教育,积极付出,努力成长!写给同仁,更写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