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教师风采

梁志和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0

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以教研为着力点,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工作思路统筹本科教学工作。教学对象是大一学生。《数学分析》是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此门课程的特点是理论性较强,方法灵活多样,与其它分支联系密切。根据学生和课程的特点做如下教学总结:

1.注意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广泛摄取各方面的知识,并努力做到专与博的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我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体系,透彻理解教学大纲、教科书的内涵,而且时刻注意掌握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

2.注重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新时代需要创新型人才,教育需要培养创新型学生。作为教师,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观念。把学生培养成创新型人才。

3.面对当代社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采用好的教学手段,教学工具,教学形式。通过多媒体教学,qq、e-mail和微信答疑、交流等方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教学效果,掌握所学的知识。

4.立足 “主体参与、主动思维、分层优化、教学相长”思路,坚持“面向全体、全员提高”的原则。扎实备课环节,进一步探索有益的备课模式。

5.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精心设计教案、学案,及时记录下使用学案的过程,写出教学经验和方法总结。

6.作业批改对学生的教学效果也有很大作用。通过批改作业可以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对于作业布置要难易适度,题型多样,有针对性。

7.向学生讲述中学与大学的教学特点,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改课题:

1. 《改革教学模式培养数学素质》,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专项研究项目,2012-2014,主持。

2. 《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河北省教育改革研究项目,2013-2015,主要参研人。

教学获奖:

15 年汇华学院优秀教学奖。

教学论文:

[1]陈红霞, 梁志和, 浅谈素质教育, 终身教育与培训研究, 1(2014), 15-17。

[2]陈红霞, 梁志和, 数学思想方法及教学, 终身教育与培训研究, 3(2013), 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