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晚,我校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廖春元博士在学校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AR,未来已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长蒋春澜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数信学院、软件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历史学院、旅游学院等不同学科的400余师生参加,部分师生站立在会场听完了报告。

廖春元博士从AR与VR的区别入手,先向大家介绍了AR的由来和发展历史,然后重点讲解了AR的原理和关键技术,并用丰富的案例展示了AR在教育、旅游、工业、军事、医疗、大众消费等行业的多彩应用:与河北师范大学合作开发的公平教育项目-互动式AR地理沙盘,借助AR眼镜、手机、电脑,全面展示海洋、大气等多维信息,在巴塞罗那全球智博会与微软同台竞技,获得国际好评;为手机QQ的“AR扫一扫”提供底层技术支持,覆盖8亿用户。2016年奥运期间成功举办“QQ-AR火炬”活动,全球157个国家、366个城市、超过1亿人参与,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史上最大规模在线火炬传递活动。

廖博士在报告中展示了自己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双目头戴式AR透视眼镜HiAR Glasses,当讲到该眼镜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全部在国内完成,并获得德国红点奖,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中廖博士还分享了自己留学、回国、创业的历程,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打下扎实的基础,努力攀登科技的高峰。讲座结束后,廖博士还回答了现场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廖春元博士,河北师范大学特聘“千人计划”专家,亮风台创始人兼CEO,国际知名AR视觉交互专家,中央和上海“千人计划(创业)”入选者。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曾任富士施乐硅谷研究院正研究员,领导移动AR核心技术研发,三获杰出成就奖,两获ACM顶级国际会议奖。2012年回国创业,发布国内第一款软硬结合AR平台,致力推动中国AR产业化和国际化。


蒋春澜校长主持报告会

廖春元博士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田家炳教育书院  © 2012-2015  管理员邮箱: master@hebcma.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理科群1号楼D区 学院邮箱: sxxy@mail.hebtu.edu.cn  TEL:0311-8078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