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暑期实践项目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0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17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结果公布。数信学院崞村镇志愿扶贫实践项目获评“最具影响好项目”,为我校唯一入选的项目。

为响应国家号召,打响脱贫攻坚战,致力精准扶贫,2017年7月,受河北师范大学驻张家口市宣化区辛家庄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委托,我院组建崞村镇志愿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辛家庄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助力当地脱贫工作。在出征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晓红对实践队员提出殷切嘱托,勉励他们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带队教师阎辰立、指导教师时亚东分别从实践安排、安全等方面对实践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在辛家庄,实践队员在我校驻辛家庄村第一书记王新平的带领下,共走访全村常住住户180户,完成1260张调查表格,针对家庭人口基本信息、住房情况、家有电器使用情况等一系列具体数据展开调查,为当地“回头看”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前期基础。实践队员还针对其中数据展开分析,探究其关联性,并在网上搜索大量扶贫案例,对调研课题进行进一步讨论分析,形成了《农村“精准扶贫”典型与经验调查研究和思考建议———以张家口市崞村镇为例》调研报告。在服务基层扶贫工作的同时,实践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实践期间,实践队员受到了当地张家口副市长燕旺林、宣化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王瑞军、宣化区扶农办主任杨文智、副主任陈铂、崞村镇党委负责人闫利东等各级领导的亲切慰问。多家社会媒体还对实践情况进行了关注与报道,其中,河北青年报于2017年8月25日在第四版以《河北师大数信学院崞村镇志愿服务实践队赴张家口扶贫——8天扶贫志愿服务走访村民180户》为题对实践队进行了报道。网易新闻于2017年7月19日以《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做实践》为题对实践队进行报道。此外,搜狐教育、北京新闻网、宣化区政府办、崞村镇党政办等也对实践队情况进行了相关报道。

2017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是在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旨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社会实践在帮助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方面的积极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献礼。活动自7月份开展以来,评委会从全国2万余份申报材料中,经过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遴选出最具影响好项目300个、真情实感志愿者300名、深化改革行知录200篇以及下乡情怀好日记200篇。

2017年暑假,学院团委根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的相关部署以及我校的有关要求,紧密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实践主题,组建校级重点队1支,院级重点队8支,院级集中队81支,同乡队14支,大一大二1022名大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共收到实践照片2140张、实践动态微博693条、新闻稿355篇、实践日志524篇、视频音频92段、调研报告83篇,河北青年报、网易等7家媒体对我院实践队情况进行了报道。这些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以及在社会实践中的扎实付出,学院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