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0

为提升师范生职业素质能力,5月20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十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育见梦想”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美术学院报告厅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历经半个多月,共吸引了12个学院的187名师范生积极参与。

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闭卷考试形式,主要考察选手们对班主任相关理论知识和主题班会组织策划水平,经过初赛选拔,共有20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分为教育主题演讲、情景案例答辩、工作才艺展示三个比赛项目。教育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全神贯注,声情并茂,以“我眼中的班主任”为题进行演讲,深入阐述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情景案例答辩环节,选手们沉着冷静、机智应答,对现场抽取的教育案例题目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应对措施;工作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多才多艺、各显神通,朗诵、演奏、演唱、魔术、手工制作、书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班主任应有的高雅气质和育人魅力。

经过激烈角逐,段沣城、程亚鑫获得一等奖,孟瑶、尹燕苓、杨猛获得二等奖,刘新宇、焦晶晶、马丽晴、任玥、靳晓晨获得三等奖,丁宇、王亚冉等10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经历了为期半个月的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我受益匪浅,虽然我也展现了自己,挑战了自己,超越了自己,同时也让我找到了与其他人的差距。”“我用了两天时间读了免费师范生发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根据自身看法和从班主任身上学到的经验撰写教育故事的演讲稿,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我觉得自己收获很大。比赛的过程不仅是学习、提高的过程,更是享受的过程,乃至终身受用的过程!”这两段话分别是来自数信学院段沣城和生科学院程亚鑫的赛后感悟。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为广大师范生搭建了锻炼综合能力、提升班主任素质的平台,对于培养未来优秀教师和高素质教育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