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蔡文端院士来我院访问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11日至16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数学系蔡文端教授应邀来我校数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先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做了两场学术报告。12月13日,校长蒋春澜教授主持了蔡文端院士本科生学术报告会,数信学院部分教师和2016级、2017级真知班全体学生以及2018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黄河以北,名师为范,大雅博学,乃所以怀天下求真知也”,蔡院士从记忆中的河北师大讲起,回忆了河北师大数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并围绕平方和问题,由浅入深,先后从面积的平方和、数论中的平方和以及多项式的平方和等多重角度介绍了与平方和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蔡院士用生动的语言、巧妙的数学思想,激发了学生探索数学之美、思维之趣的浓厚兴趣。

报告会结束后,蒋春澜校长与真知班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他从分享蔡院士报告的收获和启示出发,激励真知班的青年学子要积极聆听专家讲座,主动了解前沿知识,努力培养数学思维,积极投身科学事业。他还热情地为真知班题词:“学习数学是锻炼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受益的将是我们人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以贤者为师,不负众望,在数学研究领域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