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0

为重温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5月13日晚,学院团委在美设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共分三个篇章:“青春呐喊”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历史重现”话剧——《五四红潮》、“高歌诉情”合唱——《我爱你中国》。

第一篇章“青春呐喊”。“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浑厚的背景音乐“英雄的黎明”下,同学们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他们以青春的名义齐聚一堂,以诗歌朗诵唱响希望。这是对五四的礼赞,对青春的承诺。“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挥笔成就的经典名篇在铿锵有力的朗诵中给我们以斗志和理想。

第二篇章“五四红潮”。话剧共分八幕,以中国政府代表团赴巴黎参加和会为开端,以北洋政府讨论同意签订凡尔赛和约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划分给日本为发展,青年学生向校长的据理力争和上街游行把整场话剧表演带入了高潮,最终以曹、陆、章被罢免,徐世昌辞去大总统职务,学生恢复上课,工人恢复生产为结尾,五四运动取得了伟大胜利!学生演员们再现了在那个满目疮痍的年代,一群满腔热血的大学生不畏强权、誓死力争的爱国情怀,表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民族情、家国魂,和对民族英雄的缅怀、崇敬之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当今,青年学子更要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安康的责任和担当。

第三篇章“高歌诉情”。歌为心声,也为载体,“我爱你中国”是一句再朴素不过的情感表达,也是我们对祖国最深情的表白。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响起,每个人的心中都燃起了一团爱国的热火,深情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在我院学生全情投入的放声高歌中与我们的爱国情感相呼应,激发了强烈的爱国共鸣。这歌声中蕴含着当代青年的自信,热血和朝气,也传递出最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青春正能量。

诗歌一句句朗诵,呐喊出青年一代的热血与自信;话剧一幕幕交叠,再现当年英勇先辈为国而战的场景;歌曲一声声传唱,赞颂百年来中华民族不变的爱国主义精神。本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举行,昭示着数信学子将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用绚丽青春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报效国家的壮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