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一堂好的数学课的生成——薛红霞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19日,薛红霞老师为国培学员讲述了《一堂好的数学课的生成》,薛红霞老师是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高中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山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等二十多个奖项。

薛老师首先向学员提出问题,一堂好的数学课是什么样的?薛老师找了三位学员,他们各抒己见,有位学员讲了个寓言故事,并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对好课的标准产生了浓厚兴趣,课堂气氛活跃。薛老师从以下几点谈了一堂好的数学课的生成:一、好课的标准,二、教学设计的理念,三、教学设计的依据,四、教学设计的经验,五、走出教学误区,六、最新发展动向,七、教学面临的挑战,八、教师的自我发展这八个方面。通过薛老师对这八方面的的讲述,学员们认识到能够激活学生思维,揭示数学本质的课才是一堂好课。设计教学设计时要站在学生的需求点上来设计,要给学生展示错误的机会,教学设计本身就是为发展学生思维服务的。最后薛老师又根据教育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挑战教大家如何进行自我发展。

在讲解中薛老师分享了许多自己亲身经历的实例以及课例,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今天听了薛老师讲座学员们深有感触,一堂好的数学课的生成是多方面的,而教师起决定性作用。一堂好的数学课要有一个好的出发点,要始终站在学生的思维角度来看问题。一堂好课要为学生暴露思维过程留白,不要怕学生出错,恰恰要展示学生们的典型错误而给与改正。教师要走出教学误区,把握最新发展动向,才能为学生的终生探究奠定基础。薛老师不愧是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她在上课的过程中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把她这么多年在教学一线听课的感受,参与共同制作的教学设计,一并呈现出来,让学员们觉得很接地气,也非常有收获。大家为能与薛红霞老师进行思维上的碰撞感到高兴。从一堂好课的标准使学员在宏观层面上提升了高度。在教学设计上大家认为应善待错误资源,从而推进课堂的生成。大家还认识到与学生的互动应该是思维上的,在讲课时应该科学的确定切入点,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要客观和科学的对学生进行评价。学员们都表示收获很多,同时也对河北师大表示深深的感谢,这次的培训,含金量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