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初中数学教学关键问题探索——缴志清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0日上午,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数学教研员缴志清老师,为初中数学班学员进行了《初中数学教学关键问题探索》的专题讲座。缴志清老师是国务院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教育部第二届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数学考试评价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北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历任多届河北省中考命题数学组组长。

缴老师从自己切身教学经历、成长过程、教学经验总结娓娓道来,使大家感觉这么一位数学界大咖平近亲和,讲解特别有感染力。缴老师认为一位优秀的教师要具备: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较深入的理解教材、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较高的教育理论研究。针对《初中数学教学关键问题探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

缴老师为学员讲解了课题问题的提出,从连续三轮的课程改革,提供了方向性的政策指引;教学质量成为恒定的教学关注;教什么?怎么教?成为长期困扰老师们的重大问题;是教的问题还是评价的问题,众说纷纭;数学经济掀开了未来人才需求的大幕一角。缴老师提出的问题引起全体学员深深的思考。

缴老师为学员解读什么是初中数学教学关键问题。初中数学教学关键问题,是指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有着重要影响的教学问题。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教学关键问题的指向:①如何选取对学生发展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核心学习内容;②如何引导学生形成学科核心思想方法,核心能力及重要价值观;③如何进行有效的教与学的活动设计,有力支持教学目标的实现;④如何对教学进行全过程持续性的发展性评价。核心素养,核心内容,教学策略是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核心内容是形成核心素养的必备载体,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可以提升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策略是优化教学过程。缴老师列举典型案例,分析课堂教学知识的形成过程。

缴老师为学员讲解核心内容的教学价值以及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核心内容,四大板块的内容价值分别是: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缴老师指出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指学生在接受初中数学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如下十个方面: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使学员们更深刻理解课堂教学如何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机整体。

缴老师通过列举典型教学案例,结合教学实践活动,为学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室内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样一堂理论与案例结合的讲座,为全体学员带来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对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开阔了学员的视野,提升了老师们的格局, 为教师们以后的教育教学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