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分享探索 燃放激情——国培数学班举办优秀教学设计评比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0


盛夏五月,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初中数学班举办了“优秀数学教学设计评比”活动。21日上午数信学院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活动由陈雪梅老师主持,是培训期间教学设计的总结、反思和提高。

   凭着“典型、创新”的原则,各组推选1名设计者参赛。小组代表积极发言,有新授课--范聪老师的《探索勾股定理》、靳丹老师的《坐标与图形的平移变化》等,有探究课--刘海军老师的《函数的图像位置与系数关系》,有复习课--刘春泳老师的《关联点、线及其运动》。老师们结合培训内容,把这几天学到和悟到的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设计中,不断改进设计方案,并将教学设计撰写为教学论文。有的老师的教学设计加入了几何画板的应用,更加直观的观察图形的变化情况;有的老师的教学设计大胆的设置了开放性问题,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鼓励学生创造性的思维;有的教师的教学设计注重启发式教学和因材施教,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合作交流。大家把自己设计的精彩之处拿出来分享,在学习中不断提高。


石家庄新华区教研室李会芳老师对各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点评,李老师说教学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数学学习的特点,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充分考虑数学本身的特点,体现数学的实质;在呈现作为知识与技能的数学结果的同时,重视学生已有的经验,使学生体验从实际背景中抽象出数学问题、构建数学模型、寻求结果、解决问题的过程。

陈雪梅教授对进行展示的教师进行提问、点评并给出宝贵的建设性建议。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对教学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