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数学说课的方法与策略------刘璐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0

5月22日下午石家庄教科所的刘璐老师给国培(2018)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初中数学班的学员做了题为《数学说课的方法与策略》的讲座。

刘老师首先给出三个问题:1.请谈谈你对说课的理解----说出你的理解。2.针对这节课,你有什么不同的想法或建议----说出你的设计。3.针对这节课你怎样来点评----说出你的评价。带着这三个问题学员们观看了《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的说课视频并分小组进行讨论。

刘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学员讲解了说课的方法:一、认识与理解。二、分析与设计。三、表达与评价。从内容上理解说课不仅要清晰的说明这节课教什么,怎样教,而且要精辟的揭示这节课为什么要这么教。说课的形式有课前说课----突出的是设计及依据,促进教师学习与研究;课后说课----突出的是实施及反思,促进教师反思与交流。说课的基本内容:说教材----说目标----说学情----说教法学法 ----说教学过程----说教学反思。 接下来刘老师从以上六方面分别讲授了说课的方法与策略,并列举大量的实例如《合并同类项》、《勾股定理》、《三角形的中位线》、《三角形的内角和》、《代数式》等进行对比分析。

这样一堂理论与案例结合的讲座,使参训学员们对数学说课的方法与策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以后的教学中会有更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