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国培班到石家庄第22中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3日上午,国培计划(2018)初中数学班的全体学员一起走进石家庄二十二中学。校园树木高大挺拔,冬青郁郁葱葱。漂亮的喷泉与水池,惹得很多学员驻足其间拍照合影。校方非常暖心地为每位学员准备了一桶瓶装水,学员们笑吟吟地接受了这份情谊,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近距离感受这所省级示范性中学。

首先进行的是陈洪敏老师的公开课《玩转三角板》,她从一副三角板入手,重合其直角顶点,探究角的关系。教师用自制的三角形教具不断地展示其位置,同学们跟着陈老师徜徉在数学知识的海洋。问题层层铺开,知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通过探究,让学生们加深了对于三角板图形的应用,老师不断地总结出基本的方法和基本的图形,训练了同学们的识图技能,发展了学生的思维和探究的热情。

接下来是李海芳老师的公开课《方程与不等式》,她以姚明和王源投篮谁会赢引出本节课的复习知识,系统搭建了方程与不等式,紧紧抓住概念辨析,具体解法和实践应用这条主线,学生熟练掌握解方程(组)和不等式(组)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重视问题情境的创设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强化方程与不等式(组)思想和方法的渗透、总结,增强了学生自觉运用方程与不等式(组)模型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较好地完成了本节课的知识构建。





课后,陈洪敏老师和李海芳老师分别对本堂课进行了课程反思。从复习内容在中考中的地位为切入点,谈到了各自设计这节课的想法以及在具体实施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设计教学时有预判,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从而影响了两位老师的授课进度,不同程度地导致了拖堂。这让我想起昨天李会芳老师讲道德,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关键在课堂,核心素养落地的前提是教学设计。

在评课环节,李会芳老师、刘海军老师、刘春泳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谈了自己的看法,从教学内容、问题设置、学生表现、重难点落实、以及呈现方式等方面与两位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

最后二十二中学董金路主任就学校的教研开展情况与国培老师进行了分享,陈雪梅教授代表全体学员感谢二十二中学为全体国培教师奉献的好课。

一上午时间很短,但却让学员如此近距离地感受了解二十二中学,相信无论对于听课教师还是授课教师都会大有收获,会沉淀在今后的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