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张生春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3日下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张生春教授来到数信学院203报告厅,以概念教学为例为参加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的学员们做《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他幽默的语言,深刻的思想征服了全体学员。

张教授以佛家修行的三层境界为引子,为我们揭示了理想教育的三个层次,他强调理想的数学教育要培养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刻画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对数学的理解中他特别强调了数学是一种创造性思维活动,概念教学应该是引导学生创造概念的过程。

通过详实的案例他为我们梳理了数学概念教学的六个基本环节:概念的引入;概念属性的归纳;概念的明确与表示;概念的辨析;概念的巩固应用;概念的“精致”。

最后张教授指出,我们的教学一定要做到高立意,低起点,促发展。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耐心地为学员们答疑解惑,亲切地和大家交流思想。

学员们纷纷到讲台前与张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