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课堂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案例-北京教育学院 白永潇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2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白永潇教授应邀来到我校数信学院为国培计划(2018)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的全体学员做了题为《课堂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案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白老师主要讲解了三个问题:一为什么进行课堂教学研究,二.为什么研究一节课?三.如何研究一类课?白老师指出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学科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教学形态,学科教学是提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基本途径,学科课堂教学的意义非常重大。

白老师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么你就应该引导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白老师还指出,要研究课堂,要从几个方面去入手,研究的主要内容有教学目标、学生的基础和教学策略,效果评价几个方面来评价这堂课的好与坏。要研究教学,不仅要研究一堂课,并且要研究一类课,应该从录像介入,将资料累计整理、进行反思,总结概括这一类课的教学设计应该如何进行。在研究教学一类课当中,离不开校本课例的研究,在课上大家认真聆听,课下小组讨论,谦虚请教,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模式。最后白教授总结课堂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就是,为什么要这样做?怎么做?一节课或者是一类课,其实重点就是研究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