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学校第3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育见梦想”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5月25日上午,由我校第3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我院团委承办的“育见梦想”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公教楼A202教室圆满落幕。比赛历时半个月,共吸引来自15个学院的359名师范生积极参与。我校学科教学(数学)专家张生春教授、石家庄市四十三中优秀班主任安闯、石家庄市二中优秀班主任侯雪以及我校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张丽楠、刘晓冉等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笔试形式进行,主要考察选手对班主任工作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经过初赛选拔,来自8个学院的18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分“主题班会展示”、“教育主题演讲”、“情景案例分析”三个比赛项目。在“主题班会展示”比赛环节,选手们结合案例材料从班会主题、教育对象分析、教育目标、活动形式、班会流程与思路等多个方面对主题班会进行设计和展示,主要考察了选手们利用班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环节,选手们以“做学生喜欢的班主任”为题,阐述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并考察了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情景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对现场抽取的视频情景案例进行思考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考察了选手们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教育管理问题的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文学院的宋鑫杨、商学院的孙晓鸥获得一等奖,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董美娟等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历史文化学院的袁伟杰等五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的岳焯玲等八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师范生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举办,为广大师范生搭建了培养教育管理能力、增强班主任工作素养的锻炼舞台,有效增进了各学科同学间的互动交流,对于培养未来优秀教师和班主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