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讲座:《有温度的课堂》——沧州一中 温和群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14日上午在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河北省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数学组)的所有参培老师认真聆听了高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温和群老师的《有温度的课堂》一课。温和群老师在一线教学多年,2017年被河北师范大学聘请为“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实践导师”,2010年被聘请为“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学指导教师”,有着丰富的培训经验。今天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诙谐的手法、结合教学的一些实例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教育理论实践课。

温和群老师通过对“爱学生、成就学生,先爱自己、成就自己”和“课堂是我们的主战场”的论述,诠释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真理,教师的学科素养决定课堂教学的效果,“始生之物,其形必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要积极学习钻研,把教学所得、学习所得、研究所得与大家分享,做一名成长型教师,做研修型教师。通过温和群老师的讲解,使学员们理解: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底蕴,才能使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自然融于教学,践行教育的意义!

温老师以《导数复习微讲座》、《圆锥曲线微专题》为例,来说明课堂生成的过程。温老师谈到:课堂生成的过程首先教师要对这堂课的知识有深入的研究,要对这堂课课标的要求有详细的了解,要对这节课的渊源清楚,要有熟练的把控能力。温老师说:要让学生尽情的发挥、尽情的去思考,大胆的参与讨论,大胆的提问。老师要循序善诱,鼓励质疑。引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在快乐中解决问题。这样会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员们在聆听讲座的同时,感觉到自身知识和经验的不足,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把控课堂的能力,加强对学科知识、章节知识、单元知识体系的有机构建。温老师的课对学员的进步起到了警醒和激励的作用,学员们受益匪浅。

最后温老师用一句话:独立之思想,哲学之光芒,批判之精神终将温暖我们的情怀、照耀我们的心房!来激励学员、祝愿学员。在热烈的掌声中温老师结束了她精彩的讲座!学员反映这真是一堂《有温度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