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讲座:教师职业倦怠调整策略--教师的情绪管理 刘毅伟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18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笑声阵阵、掌声不断。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毅玮教授为来自全省各个地区的参训老师作了有关教师情绪管理的专题报告。刘教授还担任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河北省中小学心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刘教授语言温和,为人谦逊,深受参训教师的好评。

报告从一根火柴棒的价值和力量开始发问,引起大家思考,当说到不足一分钱的火柴棒可以摧毁价值百万的楼房,其攻坚灭顶的力量无物可与,而这根火柴棒就是情绪时,引起大家的热议和共鸣。情绪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案例比比皆是,刘教授以重庆万州公交车事件、四川师生纠纷、安徽教师投江等几个实例向人们充分展示情绪对事件结果的直接影响,从而告诫大家要了解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是对客观事物的主观体验,由刺激引起、由认识决定、以需要为中介。而情绪管理是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识别、表达和调控的过程。

对于教师来说,成功之处不是看有多少让人羡慕的成就,而是要看有多少人因着教师的爱变得有自尊、有自信,看有多少人从教师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美丽,从教师的声音里听出了自己的可爱。教师要尽量做一面镜子,把学生的真善美照给他们看,使学生明白自己是独特的、有绝对价值的;在宇宙中,过去、现在、将来,学生永远是学生,没人能取代!

刘教授通过一些数据向教师们展示了教师职业倦怠产生的原因:学生越来越难以管理、教师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权威。以及分析三种不同的人群的性格,作为教师要有新的改变和新的选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改变认知,学会接纳、代偿、转化,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纳自己不能改变的。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提出育人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改变人的苦乐观,因此刘教授告诫大家切忌习惯性的关注下一个目标,而要认真走好当下的路。最后刘教授以轻松的话题和实例做结尾,提醒大家做任何事情找对参照标准,让自己快乐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