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讲座: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章建跃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23日,河北省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数学班诚邀人教版教材高级编审——章建跃博士,为全体学员做为期一天专题报告“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课堂教学改革”。

章建跃博士分五个专题为全体学员阐述了如何理解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课堂改革。一、神话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质量;二、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三、如何认识数学的育人价值。这三个专题以教材的编写为主线,章博士着重阐述教材编写是如何突显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提出了自己在编写过程中很多有见地的问题。他认为,新版数学教材抛弃原有知识结构的模块化问题,以回归数学本质,发挥数学的内在力量为基本要求进行了重新编写。同时告诉所有的一线数学教师,教好数学就是在落实核心素养!四、理解内容本质,挖掘育人价值。在这个专题下,章博士向全体学员指出:数学育人的基本途径包括:数学育人依靠数学的内在力量;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蕴含于数学内容之中;育人价值的挖掘关键在于理解内容所反映的数学思想方法。章博士指出要将育德和育智统一在课堂教学中;要围绕真正的数学问题,开展有数学含金量的教学活动,这些阐述使培训学员深受启发。专题五——加强“一般观念”的指导,提升教学的整体性和思想性。在该专题下,章博士阐述了一般观念导向的教学关注点——数学对象;研究内容;研究路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知识应用。教学最终追求——数学的整体性;逻辑的连贯性;思想的一致性;方法的普适性和思维的系统性。最后,章博士以“三角函数内容的理解与育人价值的认识”为课例,向全体培训学员详细介绍了——三角函数的发展史,三角函数内容的结构体系,三角函数的应用等。学员在章博士的引领下,深入了解了三角函数新教材的内容编排体系和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体系,通过学习,学员都感觉收获满满,章博士的讲座为数学课堂教学指明了改革和创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