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园地

学院多措并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次数: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和要求,多措并举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制度化管理,网格化监控。学院制定《数学科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数学科学学院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信息报送的通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院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假期值班任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职工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本科教学工作组、研究生及科研工作组、后勤保障工作组,实行网格化管理,逐层上报审核。全院师生严格实行日报制,由行政秘书、党委秘书、各教研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负责统计日报信息。发动学院教师关爱湖北籍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责任制,持续关注学生状态。切实做到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第一时间购置酒精、消毒液等物资,为防控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加强思想引导,积极关心学生。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各支部党员通过微信、qq、微博等途径,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基础知识、防护措施以及疫情发展状况,用科学知识、理性思维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缓解学生焦虑和恐惧情绪。引导学生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倡导学生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为亲友做好防范科普和心理疏导。学生党支部制作小视频为武汉加油,通过网上党员宣誓传递防控疫情正能量。

多措并举,加强学业引导。研究生导师、业务班主任和辅导员主动关心学生,结合年级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学习活动。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指导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和学术讨论,指导2020春季学期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按计划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定稿工作。低年级本科生组成英语小达人、计算机大咖和书海泛舟等共同成长小组,进行线上打卡学习。对三年级本科生进行分流,备战考研的学生成立单词打卡小组和专业学习小组;准备就业的学生成立钢笔字小组和说课小组。对毕业班本科生重点做好线上考研复试准备工作、就业信息推送工作和论文撰写指导工作。

合理规划,保持学习、教学科研不断线。面对突发的疫情,除了做好防护工作之外,学院教师响应学校号召利用假期时间在家精心备课、提前学习线上教学相关知识、持续从事科学研究和各类学生指导工作。教师们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组织开展教学、科研交流,学院通过建立基金申报群等措施,积极筹备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河北省省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到疫情面前学习、教学、科研不断线,为疫情解除后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做好充分的准备。

倡导健康生活,度过充实假期。通过“做家务、晒厨艺”打卡等活动倡导学生利用寒假学习生活技能,陪伴家人,珍惜亲情。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点,通过body building小组、keep打卡和家中微信步数打卡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决胜防疫,全民尽责。抗击疫情的斗争还在继续,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必定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相信捷报将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