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生物数据分析中的组合最优化方法

主 讲 人 :李国君    教授

活动时间:09月08日14时3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ID:751 294 749 密码:210809

讲座内容:

随着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产生了海量的生物信息数据,并正在和继续成爆炸式增长。如何从这些海量的生物数据中挖掘与生物医学密切相关的信息是当今科学技术领域面临的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大数据科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计算能力和计算资源,使得用计算的手段研究生命科学成为现实。借此机会介绍图与组合最优化方法在生物医学大数据科学领域中的应用。针对生命科学领域中的科学问题,介绍其大数据挖掘的几个具体案列,以及算法设计方法与技巧。  


主讲人介绍:

李国君,山东大学特聘教授。1996年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图与组合最优化和生物信息学。证明了Chvatal猜想等4个图论猜想,解决了算法理论界两个长期未决的可近似性难题。以主要作者在图与组合的顶级杂志(J.Combinatorial Theory,B;Combinatorica)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顶级杂志(SIAM J Comput; ACM Transaction onAlgorithms; Algorithmica)均发表过学术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生物信息学相关的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11篇影响因子>10。譬如, Genome Biology(3), Advanced Science(2), Nucleic Acids Research(6),Bioinformatics(4),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