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从堆球理论到抗量子攻击的密码

主 讲 人 :宗传明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4日14时3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995 720 249

讲座内容:

1611年,开普勒提出了如下猜想:在三维空间,堆球的最大密度是。历经牛顿,高斯,希尔伯特和闵科夫斯基的研究与推动,堆球理论已发展成为数论与几何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数学分支。早在1950年前后,香农、汉明等人就将堆球理论的思想方法用于信息论的奠基工作。进入二十一世纪,堆球理论又被意想不到地用于现代密码学,特别是由Shor, Ajtai, Pipher等人进行的抗量子攻击密码体系研究。本报告将通俗介绍这一发展过程。

主讲人介绍:

宗传明,天津大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荣获美国数学会Levi L. Conant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维也纳科学技术大学Prechtl奖章、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学术荣誉,曾应邀在世界密码协会亚洲年会做一小时大会报告。现任《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