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


数信学院于1981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学院现拥有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科学技术史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教育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学科被列为河北省特色强势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此外,学院还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以及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我院自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共培养了33届约7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博士生23人,硕士生233人。多年来,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许多已成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骨干力量,如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刘建亚、李增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培东等。同时,还有众多毕业生已成为基础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本学科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培养质量,自2002年以来共培养了64名博士毕业生,其中17人累计获得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近五年,有6篇博士论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有6篇硕士论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硕士论文”。其中纪奎的学位论文2010年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截止当年12届评选出的49篇数学优博论文中,唯一来自地方高校数学学科的一篇。
     从国外知名院所引进熊捷、徐峰、索吾林、龚贵华、赵开明教授,指导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选拔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到国内著名院校或国外深造。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研究生李智强、刘哲被推荐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2007年教育硕士郝旭岚的学位论文被评为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这种灵活机动、规范有别的培养模式为人才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环境。学院还专门设立研究生科研基金,鼓励品学兼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较早的从事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