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学历教育

函授2.5年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升本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0

 函授2.5年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升本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学员通过系统学习,能够在思想政治、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升本科毕业水平,胜任基础教育数学课的教学工作。

  1.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方面: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专业素质方面:系统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水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

  3.从事教育、教学、教学研究及科研工作能力素质方面:掌握教育理论和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管理能力,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二、 学制、学历层次及学习形式

  学制:两年半;学历层次:专升本;学习形式:函授;可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学时分配与课程结构

  1、本专业总学时2004,其中公共基础课396学时,占 19.8 %;专业基础课1224学时,占 61%;专业选修课288学时,占 14.3%

  2、毕业论文96学时

课程简介:

  1.常微分方程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一阶微分方程的初等解法,解的存在唯一性定理,高阶线性微分方程和线性微分方程组的理论及其解法等。要求掌握某些类型的一阶微分方程组和常系数高阶微分方程的求解方法,理解并掌握一阶微分方程初值问题的存在性、唯一性、连续性等基本理论,并要注意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

  2. C++语言

  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学习,使学习者为以后学习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后继课程打下坚实的计算机语言和程序设计的基础,能够达到用面向对象的观点和程序结构解决实际应用中的软件开发问题,并且为以后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提供合适的工具。

  3.近世代数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群论初步知识、环、域等。近世代数不仅在数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其它学科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如理论物理、计算机学科等。其研究的方法和观点,对其它学科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4.数学竞赛

  本课程是在学生学习了高等数学各门课程,掌握了比较丰富的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方法的基础上开设的。在教学中,注重将高等数学的思想方法与初等数学知识内容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从多角度入手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案。从而提高学生解答初等数学问题和辅导数学竞赛选手的能力。

  5.复变函数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复数、复变函数的性质、解析函数的性质及积分理论及级数、映射理论等。要求掌握柯西定理、柯西公式及其应用、解析函数的泰勒展式和罗朗展式,并以此为工具,推出解析函数的性质,理解并掌握映射的一般性质,以及初等映射的实现方法。

  6.实变函数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点集、测度、可测函数、积分理论等。实变函数为进一步学习分析数学中一些专门理论,如:泛函分析、概率论等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和准备,对于加深数学分析及其他有关课程的理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7.微分几何

  微分几何是以数学分析为工具研究空间形式的数学分支。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曲线论和曲面论,以及外微分形式和活动标架及整体微分几何初步。要求掌握几何中最基础部分二、三维欧氏空间中的曲线和曲面的局部理论。

  8. 拓扑学

  拓扑学在数学的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掌握拓扑学的基础知识对于现代数学工作者是必不可少的。学习拓扑学对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都有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的数学能力得到进一步的训练和提高,同时使学生掌握拓扑学的基础知识,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9. 微机辅助教学

  本课程是师范类毕业生在现代化教学中必须掌握的技能。通过学习多媒体技术的基础知识,理解和掌握与多媒体相关的基本概念以及基本技能,毕业生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应用所学多媒体技术实现计算机辅助教学。同时,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课程,每个学生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上机作业。通过本课程的上机练习作业,要求掌握一门多媒体创作工具和素材制作软件。

  10. 概率统计

  本课程研究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性。概率论起源于赌博,但由于社会的发展,认识问题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很多现象都受到随机因素的影响,对他们的精确描述必须要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当代科学发展的一个特点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方法日益渗透到各个领域,并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经济、医学、金融保险甚至人文科学中.因此这门课程对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辩证的思维方式,增强基本素质等方面都有其重要作用.正是由于这些特点,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小学、初中、高中课程中都增加了统计与概率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