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讲座:《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邢台一中 胡志红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15日上午河北省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数学组)的参培老师认真聆听了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胡志红老师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讲座。    

胡志红老师分享自身历程说出了每个教师的心声,给学员提供了借鉴学习之路。胡老师首先谈到,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好吃又有营养的数学课”是她一生的追求。如何引导学生能够进入到课堂上,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培养他们的兴趣呢?胡老师做了大量的前期课堂引入的工作,设置了别出心裁的教学情境,有时是一首歌曲,有的时候是一个故事,还有时让学生课下做模型展示,或者通过实际生活的例子,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她讲到教师生涯的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昨日西风凋碧树,望断天涯路”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阶段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并用歌曲《想说爱你不容易》《雾里看花》《有一种爱叫放手》,这三首歌曲来说明这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初入职场,在激动、忐忑、模仿中努力成为合格教师。第二阶段工作几年后面对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也经历过迷茫和困惑,突破自己破茧成蝶。第三阶段,通过写论文,研究课题,积累沉淀,努力成为名师。第四阶段,创建名师工作室,达到引领辐射的作用。

她用《芈月传》里边的视频告诉我们,应该让孩子们真正投入到课堂中,要学会放手,只有放手,才能发挥她们的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老师上课应该少说话,让学生多说话,在争论中发现问题,在讨论中解决问题,善待每一个问你问题的学生,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胡老师的讲座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教育和教学,让大家耳目一新,她的教学成就让大家倾慕,她的奋斗精神也让大家感动不已。

唐山市曹妃甸第一中学李立娟老师表示:“胡老师的生活态度令我着实佩服。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更应该活出自己的优雅,她课余时间练书法,练瑜伽,看书等这些都能够提高个人修养,有时我们看过的书,就写在自己的脸上。

她的讲座非常接地气,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有生活情趣,有豁达情怀,有敏捷思维,有语言魅力,有卓越的思维能力的一个新时代的女性。看她优雅的外表下强大的内心,在她敏捷的思维下,才出现了一本本杂志和一篇篇教学论文,她的精神也将激励我不断前进,我会用她的精神和思想来指引我”。

胡老师欣赏别人、收悦自己、努力过程、坦然结果、豁然大度、平淡优雅的生活的态度值得每个学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