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讲座:《新形势下名师成长的实践与思考》——邯郸一中 秦喆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14日下午,来自邯郸一中的秦喆老师在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全体参训教师做了“新形势下名师成长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秦喆老师是河北省首届数学正高级教师,河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特聘培训专家和卓越教师培养实践导师;河北省全员培训省级专家团队高中数学首席专家;曾主持省教科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师生关系的研究》,获省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2007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2008年获“河北省级数学特级教师”;2012年获“河北省数学名师”;201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登《中国教工》封面人物。

秦喆老师开头从自己的课题《中学师生关系研究》进行引入,然后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新时代下教师面对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二、班级管理艺术的再思考。三、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及教科研实践总结。四、名师成长寄语。秦喆老师从教师角色转变、使命转变、教学方式转变以及要有国际化理念等方面阐述了教育的新理念,为学员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从成尚荣老师的“对待孩子的尊严,要像对待玫瑰花上的露珠一样”谈到孩子的尊严理应得到尊重。秦喆老师大量引用名人事迹,如任正非、马云、普京、邓小平的讲话和故事,加深了老师们对大数据时代新型师生关系的理解与思考。

秦喆老师对核心素养的内涵、外延、本质、基本定位进行了阐释,使老师们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找到了学科教学及学科研究前进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专家的讲座融进课堂实践中,让理想之花结出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