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培训动态:省培高中数学班赴正定中学观摩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12月20日上午,省培的老师们来到百年名校——正定中学。在正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正中的校园,正中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秉持的教学理念以及生源、升学率等情况,正中的校训“明德笃学、强身报国”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两位优秀的正中老师为大家献上了两堂精彩的展示课。

高一年级的赵蕾老师带来的是《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及坐标表示》。赵老师通过对斜面上物体的受力分析进行引入,用问题串的形式层层递进探究,揭示了平面向量基本定理的内容。然后进行反向思维,探讨给定一组基底,平面内的所有向量是否都能用这组基地表示,基底是否唯一。最后讲解了向量的夹角和坐标表示。赵老师的课通过引导学生们正面探究和反面思考,将几何问题转化为了代数问题,课堂中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层层设问中训练了学生们的数学素养。

第二节课是高三年级刘嘉老师带来的一节圆锥曲线过定点问题,这节课刘老师设置了三个环节:以小见大、小试牛刀、再上层楼,通过问题的层层深入,揭示了圆锥曲线中定点问题的思考流程是:如何转化、设谁、怎么设、怎么消元……使学生对于圆锥曲线过定点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课后正定中学的焦禹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之后河北师大的张生春教授对两节课做了精彩的点评。张教授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用问题串引导教学以及过程中对典型方法的提炼,步骤细致,基本功扎实。同时指出解析几何不要离开图形,通过图形去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直观想象。最后正中的赵旭辉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正中的高三备考经验。

一上午的行程忙碌而充实,与会的老师们收获颇多,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