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园地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天文观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0

4月16日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物理学院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30多人参观了物理学院天文台并进行了实地观测。

晚上8点半,同学们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顾连忠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位于物理学院6楼的公共天文台,物理学院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同学已在观测平台上架起了2架天文望远镜。物理学院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主任李冀教授介绍了月球观测的有关知识,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并将天文望远镜与电脑连接,用电脑展示了月球的局部图像,同时向大家讲解天文知识,随后同学们通过天文望远镜目视观测了月球。无论是用电脑展现出的月球局部图像还是亲自观测的月球全局画面,都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宇宙的奥妙和仰望星空的魅力,体验了天文观测的乐趣。

观测结束后,李冀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位于7楼的专业天文台参观学习。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天文圆顶内部结构和天文望远镜的性能及观测注意事项,并讲到望远镜如何指向要观测的天体,实际上需要用到球面坐标确定天体位置,指出天文学和数学之间的联系。接着由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实际操作望远镜,为同学们展示了实时观测记录下的双星、球状星团等天体图像,并演示了望远镜和天文圆顶的随动过程。同学们第一次看到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和实际观测过程,都感到非常震撼,也收获满满。

当天恰逢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返回地面,同学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完成了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当代青年要“如饥似渴”的学习文化知识,增长本领才干,努力为科技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奉献青春与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