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含公费师范生)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0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该专业突出研究性和师范性特色,兼顾学生多样化需求,既加强数学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又注重数学应用能力的形成。本专业为河北省数学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师资力量。同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算子代数与算子理论” “动力系统与微分拓扑”、“组合设计与组合几何”和“代数组合与代数学史”等重要研究方向,为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了许多高水平数学研究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070101)为河北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

一、培养目标

目标定位: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政治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数学学科素养,较强的数学教育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一定的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它教育机构胜任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部分毕业生成为具有一定教育研究能力或管理能力的优秀教师,部分毕业生到一流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要求毕业五年后可以达到:

1.师德: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高尚师德,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热爱中学数学教育事业,能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关爱并尊重中学生,做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教学: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良好的数学学科素养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能够主动运用近现代数学思想和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教学反思和研究能力,不断改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育人: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遵循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4.发展:具有较强的合作沟通能力、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着眼于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新动态,主动发展,锐意进取。

二、毕业要求

1. 师德规范: 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法律法规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

2. 教育情怀: 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热爱中学数学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的从教意愿和教师职业认同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 学科素养: 掌握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数学的专业知识结构、基本思想与方法。注重拓宽专业视野,具备数学专业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整合的意识,了解数学学科和社会实践的联系。

4. 教学能力: 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数学教育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实施教学活动,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育人价值,以及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通过学科育德、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数学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动态,能够结合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规划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反思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数学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参与小组互助、分享和合作学习,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三、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拓扑学,教材教法,微分几何,普通物理,泛函分析,组合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控制论,初等数论,数学史,数学建模,数学软件,金融数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