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变分量子算法及其应用

主 讲 人 :高飞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8日0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807-138-371

讲座内容:

变分量子算法(Variational Quantum Algorithm, VQA)是一种量子-经典混合算法,可以在含噪中型量子(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 NISQ)设备上实现。VQA有望使近期的量子计算机在解决某些特定问题上相比经典计算机展现出潜在优势,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介绍VQA的基本概念和设计思路,并以求解线性方程组和奇异值分解问题为例介绍其具体应用。

主讲人介绍:

高飞,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专业组常务委员,中国通信学会量子计算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委员会委员。200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密码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算法和相关量子信息问题,已在PRL/PRA、TKDE、TC、JSAC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SCI总他引3800余次,H因子43。入选2020和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