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科学思想的跨文明旅程

主 讲 人 :袁江洋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12日0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ID:659979795 ;密码:1112)

讲座内容:

科学从何时、从哪里开始?如何开始?科学史界及相关学界曾给出不同答案,有连续论、革命论乃至建构论。袁江洋教授从长时段全球科学-文明史视角回答此问题。他认为,科学发生、发展于人类思想的三次汇聚、整合与创新进程之中,亚里士多德知识范型为古代自然哲学上升为近代科学提供了智力底座,而柯瓦雷派科学思想史家基于柏拉图知识范型构建16、17世纪欧洲科学革命导致现代科学诞生的图景是对科学史整体进程的一种刻意的曲解。事实上,在现代科学——近代科学——阿拉伯科学——希腊科学之间存在着贯穿始终的一致的深层思想结构,断裂论与建构论均忽视了人类思想的连续性。

主讲人介绍:

袁江洋,1964年生,武汉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学士、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史理论、化学史、世界历史等。著有《科学史的向度》《思想之网——牛顿》等;译有《怀疑的化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