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历史能否假设?——对李约瑟难题的再思考

主 讲 人 :王大明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02日18时3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ID:801217517 ;密码:0302)

讲座内容:

围绕所谓李约瑟难题,即“中国古代科技非常发达,远胜于西方。但为什么近代科学却没有产生在中国”这个问题展开,认为此问题并非由李约瑟最早提出,而是具有更久远的历史渊源。并且该问题提出后,的确引发了大量有关中国古代和近代科技发展的各种研究。其中一些针对该问题本身的研究却认为它是个“伪问题”,因为它具有明显的假设性特征,而实际的科技发展过程并不容许假设。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对科技史研究方法的某种误解。假设性方法作为科学研究的常用方法,在科技史研究领域的运用也有其一定的合理性。结合对李约瑟难题的解析,还探讨中国传统科技向现代科技转型的若干影响因素。

主讲人介绍:

王大明,男,陕西西安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科技哲学、科技史和科学社会学等。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研究项目多项,发表科技史、科技哲学和科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研究论文多篇,主编与撰写科技史及相关学术论著、译著、及丛书多部。兼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副主编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