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京津冀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0

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5月21日在正定召开“京津冀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冯荣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恺顺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响林教授,河北工业大学仝策中副教授出席会议。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水小溪副处长,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天津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部分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苑立平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水小溪副处长致欢迎辞,北京大学原副教务长方新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王恺顺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高红成教授分别致辞。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恺顺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鲁明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冯荣权教授围绕抽象代数课程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从代数学、抽象代数课程、课程目标和理念、教学大纲、课程引入、255阶群、环的定义、多项式环、环同构定理的应用、课堂组织、课程思政等方面做了深刻剖析。


王恺顺教授围绕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传统、发展历程、早期育人、推动其它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做了精彩报告。


高红成教授围绕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人员情况、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面临困境等进行了分享。


鲁明副教授从历史沿革、杰出校友、师资队伍、主要学术团队、科研情况、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培养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情况。


随后,与会专家就专业建设中的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课程思政的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探讨,会场气氛活跃。

最后,苑立平教授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和指导,并指出此次会议是一场高质量的教研交流、高水平的教研活动,对推进京津冀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附:“京津冀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教研室”于2021年9月成立,是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依托,由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中青年一线教师组成的,具有较强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团队。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5人,包括国家特聘专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联合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全职外籍教师1人等;全员具有博士学位;任职所在学校院长5人,系主任2人,教研室主任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