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教学风采>>教师风采

刘彩坤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0

教学工作汇总:

在教学方面,服从学院教学计划安排,勇于承担重任,教学工作态度认真,近三年承担的课程主要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和商学院会计专业的《概率与统计》。另外主动承担教育实习工作,2016年度带领学生在石家庄市15中参加教育实习。另外,利用业余时间,连续三年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本科生的“教师训练营”活动。

在教改方面,参与了学校的《线性代数》精品课程建设,并参与了《线性代数》教材的编写,此教材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教学获奖情况:

2015年“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河北分赛区二等奖、华北赛区二等奖;

2016-2017年度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

2016-2017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教学经验总结:

在本科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教学,以创新求发展。由于《概率与统计》是数学专业中与实际联系较紧密的一门课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处理好教学与现实生活实际应用的联系,重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重视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具体做了以下几点:

1、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结合学生需求和学习实际补充资料,力求教好。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内容。

2、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由于《概率与统计》是以《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为基础,又为后继课程做准备,对本科教学体系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所以课堂上尽量做到活、实、全。活:教学方法活和学习方法活;实:基础知识扎实;全:即面向全体,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做到人人有收获,个个有提高。

3、认真批改作业,布置作业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力求每一次练习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时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时、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做出分类总结,进行透彻的评讲,同时根据作业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方法、进度等,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