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讲座:高中数学教材分析——概率统计专题研究 程海奎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17日上午在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河北省学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数学班的全体老师认真聆听了程海奎教授作的《高中数学教材分析--概率统计专题研究》讲座。程教授是河北师范大学多年从事概率统计研究的专家,曾参与了河北省初中教材的编写工作,程老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在自报家门后很自然的开始了他的讲座。

程老师首先介绍了新版高中概率统计课程的内容:分必修和选择性必修两大部分共计两个分册四个章节,共2个学分,占高中数学学分的七分之一。程教授指出新课改知识框架方面删除了原有知识中的系统抽样和几何概型,增加了分层抽样下的样本均值和样本方差的计算、百分位数、样本空间、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程教授还指出概率统计是从数量的侧面来研究随机现象的规律性,建立一系列的公式,方便求随机事件的概率,描述和解决随机现象的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随后程教授带着大家详细的分析了新教材的所有内容。和大家介绍了统计研究的对象及教育价值;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般过程;通过极端例子来认识各种抽样方法的优缺点;统计推断的思想和方法。

课间休息的时候程教授与学员们做了充分的交流,耐心的回答着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老师们答疑释惑,程教授还对《高中概率统计》日常教学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

整场讲座程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举了很多生活中的统计案例,参加培训的老师被程教授渊博的知识,谦虚的态度深深的吸引着,大家边听讲边做笔记,边思考。学员们听后深受启发、茅塞顿开、都觉得不虚此行受益匪浅,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