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科学精神的起源

主 讲 人 :袁江洋    教授

活动时间:01月13日0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ID:503400211;密码:0113)

讲座内容:

在全球史视角下重审科学的发生发展历程,辨析科学精神的实质,探讨科学与科学精神发端的价值论条件与知识论条件,论述科学及科学精神导源于人类文明的汇聚、整合与创新进程,弘扬“由真鉴善”的科学价值论,思考当代中国文化复兴的方向和道路问题。

主讲人介绍:

袁江洋,1964年生,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学士、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系主任,主要从事西方科学史研究、科学史理论研究、科学史-科学哲学联合研究、科学文化研究以及世界历史研究。代表性论文:回到历史还是穿越历史?——科学的历史哲学的反思(《科学技术哲学研究》)、重构科学发现的概念框架:元科学理论、理论与实验(《科学文化评论》);全球史视角下解析泛李约瑟问题(《中国科技史杂志》)、科学史研究向何处去?(《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科版)》,人大复印资料);什么是科学精神?(《科学与社会》)、论中国科学起飞(《科学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