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我院第十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0

     4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院成功举办以“理性平和,传递美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内容由“知•情•意”三个板块共九项活动组成,参与学生人数较多,受到学生欢迎。

     “知•萌芽”部分,包括三个活动:心理知识宣传单、心理文化廊和心灵手抄报。数信心协制作了心理知识宣传单,分发到学生宿舍中,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心理文化廊活动,利用宿舍楼道的黑板进行心理健康主题的板书设计,各班同学用搜集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心理知识,通过适当的美化设计来吸引每天经过楼道的同学的驻足阅读,使学生主动地吸收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在享受活动的过程中有所收。心灵手抄报活动,手抄报内容积极健康,反映大学生现在的心理生活状态,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动手的能力,还可以让同学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和角度去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情•感恩”部分,包括三个活动:心宿暖阳活动、笑脸征集活动和心理健康知识主题班会。心宿暖阳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感恩活动,有的宿舍一起学习了《感恩的心》手语视频,体会到了聋哑人表达感恩的方式,也使宿舍更加团结友爱;有的宿舍给敬爱的辅导员送去祝福,感恩老师引领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还有的宿舍同学给父母写感恩信,为父母做饭,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笑脸征集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响应,积极参与,征集到了近150多张笑脸照片,大家学会用微笑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用笑脸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心理健康知识主题班会,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烦恼,还使同学们的关系更加亲密,引导同学们学会应对压力和挫折,有效管理情绪,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班级氛围。
     “意•向上”部分,包括三个活动:心理团辅活动、大学生恋爱讲座和心理情景剧大赛。同学们在心理团辅活动中,加强了互相的了解和信任,增强了集体凝聚力。5月25日下午,在公教楼A203,数信心协邀请张丽楠老师开展大学生恋爱心理主题讲座。张老师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讲解了大学生应当怎样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如何培养爱的能力,同时告诉女同学们应当在恋爱中学会保护自己。在讲座中穿插进行了一场题为“大学生恋爱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的辩论赛,在场同学表现相当精彩。学院开展心理情景剧比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获得二等奖。
     在5月份,各班相继开展近30项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活动的全面开展,为帮助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C班心理文化廊作品


心灵手抄报作品——《心理健康》


  恋爱讲座—辩手总结发言


心宿暖阳活动—写给父母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