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国培省培

把数学做成教育的数学——张硕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4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数信学院的张硕教授为国培学员做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数学建模教育》的讲座,学员反应强烈,收获颇丰。

张教授从什么是数学?数学的本质是什么?引入课题。他给出了两个观点:(一)在数学教学中要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二)理解好数学建模及数学模型的基本内涵对数学问题解决及研究性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

分别从数学问题的五个特点:科学性、探究性、层次性、趣味性、开放性进行分析,并举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把科学的数学和教育的数学进行了例证解析。说明作为数学教师要把数学做成教育的数学。

作为新时代的数学教师应具备以下理念: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从本质上讲是数学活动是一种数学思维活动。作为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必须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结构与智力水平,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行数学问题设计,逐步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从数学建模教育的观点来看,数学教学过程就是从一个数学模型到另一个数学模型的思维过程。研究性学习中,离不开学生的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综合实践等数学活动中,要在这些活动中逐渐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展现学生的数学思维过程。

通过张教授的精彩讲解,学员们通过认真反思,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教学,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全新的思想来指导教学,用全新的理念教育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思维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自主活动,自觉地在学习过程中构建数学模型,使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从而把数学做成教育的数学,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