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活动

从Cayley-Hamilton定理谈起

主 讲 人 :武同锁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5日08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1号楼D-203室

讲座内容:

从高等代数中的Cayley-Hamilton定理的常见证明谈起,将高等代数中的根子空间分解定理、Schur引理(以及正规矩阵基本定理、奇异值分解SVD)等知识点联系起来。使用一元多项式的概念,给出C-H定理的一个极简论证,证明过程彰显抽象的重要性。此外,还将介绍C-H定理的近代形式及其发展。

主讲人介绍:

武同锁,上海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数学学院教学中心主任。1995年初在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7.9---1997.3在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随后进入上海交大数学系工作至今,2000年初任教授,2001年初具备博导资格, 迄今已培养博、硕士生多名。2001-2002学年在哈佛大学数学系访问(Visiting Fellow)。研究兴趣是同调代数与环模理论、组合交换代数,发表独著及合作论文70余篇(58篇SCI源期刊,包括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数学年刊、数学学报、Algebra Colloq.,Comm. in Algebra, Discrete Math., Filomat, Graphsand Combinatorics, JAA, Semigroup Forum等 ),为主出版“矩阵论入门”(科学出版社)、“高等代数的解题方法与技巧”(交大出版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